当前位置:首页->特色教育->德育专栏
【关爱学生幸福成长】遵守课间文明礼仪 做文明学生------明珠实验小学开展文明礼仪主题升旗仪式
次 

  

  为加强学校文明建设,营造文明和谐的育人环境,明珠实验小学举行了“遵守课间文明礼仪   做文明学生”主题升旗仪式。

  大队辅导员刘云华老师讲解了如何遵守课间文明礼仪,做一名文明学生,并提出了具体要求。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内容是《遵守课间礼仪,做文明学生》。        

  讲文明,懂礼貌是一个国家和民族进步的标志,是青少年必备的一种美德。文明是尊重别人,更是尊重自己。一直以来,我们学校的领导和老师们默默努力着,为同学们营造优美的校园环境,创造良好的学习条件。学校一天天在发展,环境一天天在改善。在这样的情况下,多数同学能够遵守课间纪律,做有益的课间活动,但少数同学安全意识淡薄,文明意识淡薄,有的同学下课时随便乱扔纸屑,污染了教室和校园的环境,还有的在走廊上追逐打闹,大呼小叫,有时甚至会撞到同学。看着同学们脸上洋溢着的兴奋和快乐,老师的心里却充满了担心。如果你一不小心被撞倒,后果都难以预料。课间是同学们消除学习疲劳,让大脑得到休息、活跃身心的时间。有益的课间活动可以让同学的身心得到很好的调节,而良好的课间纪律又会给整个校园带来活跃而轻松的气氛。为了让校园更文明、更安全,我们每位同学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去努力。

      1.打开门窗,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可以做一些益智类的游戏,不仅能开发我们的智力,更能増进伙伴间的关系,希望同学们能在课间开开心心地消除疲劳。

      2.上下楼梯靠右走,互相礼让,不嬉笑打闹,不勾肩搭背。课间不在走廊楼道等地方追逐奔跑。同学们在追逐的过程中,跑在前面的常常会不由自主地回头查看。这样的边跑边看最危险。为了你的安全,请放慢你的脚步,为了体现你的文明,请放轻你的脚步,放低你的声音。

      3.课间离开教室应该有秩序,不要争先恐后,互不相让。

      4.爱护校园里的花草树木和其他设施,我们应该尊重他人的劳动,保持校园卫生,不乱扔纸屑。师生之间,同学之间互相尊重,文明用语挂在嘴边。要热情关心和帮助有困难的同学,不取笑同学,不欺负同学,不伤害同学的自尊心。

      5.课间休息提前做好下节课的准备工作,如预习新课,拿出要用的课本,练习本等,以备更好地学习,不在上课后才忙着准备。     

      校园是我家,美好靠大家。每一位同学的言行举止都展现着学校的形象,美好的校园环境需要我们的共同努力。同学们,让我们牢记校园课间礼仪,从我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让文明礼仪的种子在我们心中深深扎根!让我们树立文明形象,争做文明学生,共建文明校园。

  二六班的孙晨曦同学在国旗下讲话《文明礼仪伴我成长》。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二(6)班的孙晨曦,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文明礼仪伴我成长》。

  文明是什么?文明是路上相遇时的微笑;是同学有困难时的热情帮助;是平时与人相处时的亲切;是自觉将垃圾放入垃圾箱的举动......

  做一个文明的小学生,我们应当从每一个细节入手:在学校,应该尊重老师,团结同学,做事讲秩序;在家里,应该敬家长,爱弱小,见到客人要问好;在公共场合,文明用语,不大声喧哗,乘车或购物的时候,一定要排好队。文明礼貌是最容易做到的事,同时也是生活里最重要的事,它比最高的智慧、比一切的学问都重要。

  讲文明,不应停留在口头上,重要的是要落实到行动上。管住自己的嘴,不说脏话,管住自己的手,不乱扔垃圾,从一点一滴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把文明真正融入我们的生活之中,让文明礼仪伴随我们成长!

  我的讲话完毕,谢谢大家!

图片丨郝淑敏

文字丨刘云华

编辑丨赵晨旭

审发丨杨艳芳

版权所有:邯山区明珠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