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特色教育->健康教育
【关爱学生幸福成长】拒绝饮料 守护健康——明珠实验小学拒绝饮料倡议书
次 

  

 

        炎热的夏季即将到来,各类饮料是人们的最爱,对于孩子们来说尤为如此。然而,从健康的角度来说,常喝饮料却是一种不好的生活方式,因为常喝饮料,对于孩子的健康,是有害无益的。

  危害一:损伤肾脏

  碳酸饮料的成分有:碳酸水、柠檬酸等酸性物质、白糖、香料,有些还含有咖啡因、人工色素等等,虽然好喝,但是危害也不小。有研究发现,碳酸饮料无论含糖与否,如果一天之内饮用2瓶或者2瓶以上,罹患慢性肾病的风险就增加2倍。

  危害二:骨质疏松

  可乐类饮料大多含有磷酸,钙与磷是一对平衡搭档,过多地摄入磷就会妨碍钙的吸收。因此,常喝可乐类饮料的青少年会减少骨骼对钙的储存,成年后发生骨质疏松的年龄提前的几率是其他人的3倍。

  危害三:诱发糖尿病

  有的碳酸饮料喝起来特别甜,这表明其中含有高浓度的糖分。中国膳食指南建议,一个人一天摄入的糖最好控制在25-50克。过多的糖份会诱发许多慢性疾病,最直接的就是肥胖,进而导致“三高”,还会刺激胰岛素分泌,增加胰岛负荷,损伤胰岛细胞,降低胰岛素敏感度,从而诱发糖尿病。

  危害四:引起身体缺水

  经常喝碳酸饮料,会让身体吸收大量的色素和添加剂,这些物质向体外代谢时需要消耗大量的水分,另外碳酸饮料中的咖啡因还有利尿的作用,能让人体内的水分快速排出。因此,经常喝碳酸饮料,会让身体出缺水症状,也就是说喝碳酸饮料不但不能解渴,还会越喝越渴。

  危害五:阻碍生长发育

  喝碳酸饮料易使胃饱胀,对胃容量小的儿童来说更是如此,这样无形中就会减少对一日三餐中营养食物的摄入量,降低膳食质量,致营养缺乏症。年轻父母如果放任小儿大量饮用碳酸饮料,往往导致脾胃纳差,不能充分吸收促进正常生长发育的多种营养素,使身心发育和智力水平发展都严重滞后于同龄孩子。

  危害六:增加癌症几率

  有研究发现,凡是碳酸饮料消费量大的人群,食管癌发生几率都比常人要高许多,这意味着碳酸饮料和食管癌的发病有着必然相关的联系。临床医生认为,碳酸饮料中富含的二氧化碳进入体内后所产生的压力使胃酸逆流进入食管,从而刺激食道,促进了食道癌的发生。 

  

  在此,明珠实验小学向全体学生发起倡议:多喝热水,拒绝饮料,守护健康!  

 

版权所有:邯山区明珠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