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特色教育->健康教育
【魅力明珠】预防结核病------明珠实验小学开展预防结核病主题班会
次 

  2023年3月24日是第28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邯山区明珠实验小学班主任们在班会上向学生们讲解了如何预防结核病的有关知识,学生们积极参与,认识到了结核病的危害,并知道了如何有效预防。

  一问:什么是结核病?

  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侵入人体后引起的一种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传染病,具有较强的传染性,故人们对结核病产生了很强的恐惧心理。随着科学技术的进展,已经研制出十数种有效的抗结核药物,只要早期发现,正规治疗,是完全可以治愈的。结核杆菌可以侵入人体任何器官,也就是说人体的各种器官都可以发生结核病,但结核杆菌主要通过人体的呼吸道进行传播,所以在人体感染结核杆菌后发生肺结核者占绝大多数。因此,"防控结核,人人有责"。

  二问: 结核病的传播方式是什么?

  飞沫传播;空气传播;尘埃传播;气溶胶传播等。

  三问:如何预防?

  1.为儿童接种卡介苗。

  2.定时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据统计,每十分钟通风换气﹣次,4~5次后可以吹掉空气中99%的结核杆菌。

  3.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如实行分食制,洗漱用具专人专用,勤洗手,勤换衣.定期消毒等。

  4.戴口罩可以减少肺结核的传播。

  5.保证充足的睡眠,合理膳食,加强体育锻炼,提高抵御疾病的能力。

  通过此次活动,让学生们养成一个良好的卫生习惯,响应了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的宣传主题“你我共同努力,终结结核流行”,为全体师生的生命健康提供保障。

文字丨苗彦利

图片丨全体班主任

编辑丨李小坤

审发丨杨艳芳  刘树昕

版权所有:邯山区明珠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