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特色教育->阅读文会
【魅力明珠】二十四节气之春分
次 

  

  亲爱的同学们,你知道春分节气的到来意味着什么吗?是的,意味着春季已经过去一半啦!

  一年分为春夏秋冬四个季节,每个季节三个月,古人将这三个月命名为孟、仲、季。于是,春季就分为孟春,仲春和季春了。其中,孟春也叫早春,季春也叫晚春。那么,春分呢?春分就是仲春!仲春时节,天地一派春光,风和日丽,美不胜收。

  

  

  春 分 · 三 候

  草长莺飞,万物复苏 

  春分这天,太阳直射赤道,全球各地昼夜平分。春分以后,我们所居住的北半球,白天会慢慢地变长,气温也开始回升,春暖花开,燕子飞升。我国古人将春分分为三候,显示出了春季的勃勃生机,风、雨、雷、电,奏出一曲春的协奏曲。

  一候玄鸟至

  玄鸟就是燕子。春分以后,去年飞往南方过冬的燕子又飞回北方,来到曾经住过的屋檐下,修补旧巢,飞来飞去,呢呢喃喃。

  

  二候雷乃发声

  这个时候,如果下雨的话,一般就会伴随着打雷。

  三候始电

  下雨的时候,闪电也会频繁出现。

  

  春 分 · 习 俗

  一、竖 蛋  

  “春分到,蛋儿俏”。春分这天,很多地方的孩子都爱玩竖蛋的游戏,就是比赛看谁能把鸡蛋竖在桌上,谁就赢了。其实,用放大镜观察蛋壳,上面有很多凸起,三个小凸起接触到平面,就能构成一个“三脚架”,当鸡蛋的重心落到三脚架里时,鸡蛋就能竖起来啦。

  

  二、吃 春 菜  

  春菜一指春天的蔬菜,二指野苋菜,俗称春碧蒿。从野外采来水嫩嫩的春菜,洗净后做成“春汤”,据说可以净化肠道呢。

  

  三、送 春 牛  

  春牛即“春牛图”。在红纸或黄纸上印上农夫耕田的图样,由民间善言唱者送至家家户户,并说些春耕和吉祥的话。这些言语虽随口说出,但却句句有韵动听,因而被人们称作“春官”。

  

  四、粘 雀 子 嘴  

  古代以农业为本,种粮食非常不容易,为了防止麻雀偷吃粮食,古人把汤圆煮的软糯,然后穿在竹签上,放到田间地头。等麻雀们飞来偷吃时,就被黏住了嘴,无法偷吃粮食了。现在,人们不再粘雀子嘴了,因为我们要爱护动物。

  

  五、放 风 筝  

  春风和暖,草长莺飞,正是放风筝的好时候。风筝高高飞起,不时与燕子相遇,多么欢快啊!

  

图文丨郝淑敏

编辑丨李小坤

审发丨杨艳芳

版权所有:邯山区明珠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