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生园地->学生活动
【魅力明珠】实践中求真知 探索中求真理------明珠实验小学提升学生数学素养
次 

  为了丰富学生居家学习生活,学校各数学组开展了一系列贴近生活的数学实践活动,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锻炼学生动手能力。让学生在活动中感受数学魅力,发展数学思维。在实践中求真知,在探索中求真理,培养学生数学素养。大家一起来围观一下每个年级的活动吧!

  一年级:“我把超市搬回家”

  一年级数学教研组开展了“我把超市搬回家”的活动,孩子们在爸爸妈妈的配合下,独立完成从采购到一付款-找钱全过程,活动中运用“角色扮演”和“角色互换”等生动有趣的形式,让孩子们在付钱、换钱、找钱的操作中,加深了对人民币的认识,进一步掌握人民币的换算及简单的计算,同时提高了应用数学的意识和能力。

  二年级:“神奇的七巧板”

  小小拼图蕴含大大的世界,每一块拼图都是开启神秘世界,拼图是怎样制作出来的呢?孩子们通过用七巧板拼图,增强了学生的想象力和观察力,感受到用七巧板拼图的乐趣。孩子们劳逸结合,动手操作,一起看一看孩子们的作品吧,孩子们棒棒哒!

  三年级:“在劳动中践真知”

  三年级数学教研组开展了“在劳动中践真知”活动,在家长的指导下和帮助下,孩子们通过帮家长做家务找出段数和次数的关系,让学生在劳动中感受到生活处处有数学,既参加了劳动锻炼,还明白了重要的数学知识。

  四年级:“神奇的三角形和四边形”   

  四年级数学教研组开展了“神奇的三角形和四边形”活动,孩子们利用手里的各种物品一一硬纸板、小棒、吸管、筷子等,制作了三角形和四边形框架,并且将自己动手制作后的感悟,整理到数学知识学习单上。通过动手操作,加深了对三角形的稳定性和平行四边形的不稳定性知识的理解!不仅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也锻炼了学生的动手能力!

  五年级:“玩转轴对称”

  图形大比拼,秀出数学之美——五年级数学组结合“轴对称、平移、旋转”单元内容举行“玩转轴对称”活动,运用本学期学到的图形的运动,轴对称,平移,旋转等,学生们查阅收集资料,选取精美的图案,结合自己的体会,动手设计、绘制轴对称图形。通过本次活动,学生不仅发现了美,并创造了美,在感受到数学魅力的同时,也感受到了数学在现实生活中的应用。

  六年级:《圆柱和圆锥》的思维导图

  抗击疫情的同时,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数学兴趣,拓展学生的数学思维,巩固数学学习成果,体验数学的无限乐趣,六年级数学组开展了制作《圆柱和圆锥》思维导图的活动,孩子们利用课余时间制作一份形式新颖、有创意、凸显数学特点的精美的思维导图。下面就请大家一起跟随我走进孩子们奇妙的“思维导图”吧!

  此次数学活动让学生明白了数学要在实践中明理,在探索中求真。作为教师的我们唯有坚守好自己的教学阵地,才会迎来胜利的曙光。我们坚信:疫去春来好时光,让我们携手共进,一起努力加油,期待校园的再次相逢!

图片丨各数学教研组

文字丨刘雪芬

编辑丨纪亚东

审发丨李  倩 杨艳芳

版权所有:邯山区明珠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