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生园地->精彩瞬间
【魅力明珠】品味年俗 喜迎新春------邯山区明珠实验小学“品年俗 迎新春”活动
次 

金鼠辞旧岁,福牛迎春来!为弘扬传统年文化,共同迎接热热闹闹的中国年,明珠实验小学开展了“品味年俗  喜迎春节”主题活动,同学们在浓浓年味中感受节日喜庆气氛,感悟传统年文化魅力。

扫 尘 迎 新

扫尘就是年终大扫除,南方称“扫屋”,北方叫“扫房”。是中国民间过年传统习俗之一。其用意是要把一切“穷运”、“晦气” 统统扫出门,寄托了中华民族一种辟邪除灾、迎祥纳福的美好愿望。同学们也积极加入了“扫尘”活动,与家人们一起进行年终大扫除。

采 办 年 货

在春节置办年货是中国寻常百姓家不可或缺的头等大事,包括吃的、穿的、戴的、用的、耍的、供的、送的、干的、鲜的、生的、熟的,统名之曰“年货”,而把采购年货的过程称之为“办年货”。春节前夕,同学们成为了家长置办年货的好帮手,在家充当起了“小小搬运工”。

花 样 面 食

年谣称:“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蒸馒头”,大年之前,家家户户蒸馒头,人们尽情发挥想象,把馒头做成各种造型。寄予着“蒸蒸日上”的美意,期待着日子越过越红火,家庭越来越兴旺,后辈越来越出息,期待着一代更比一代强!

贴 年 红

贴年红,即是贴春联、门神、横批、年画、福字、窗花等的统称,因这些是过年时贴的红色喜庆元素,所以称为贴年红。贴年红是中华传统过年习俗,增添喜庆的节日气氛,并寄予着人们对新年、新春和新生活的美好期盼。当人们在自己的家门口贴年红的时候,意味着过春节正式拉开序幕。

勤 俭 节 约

为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美德,在这阖家团圆的日子里,既要做“勤俭节约”的实践者,也要做“勤俭节约”的推动和宣传者,积极监督身边的亲人和朋友,及时制止浪费粮食的现象,过一个文明年。

同学们通过亲身实践,了解了春节习俗,感受到中华民族文化魅力所在,增强了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

 

图文  杨玲

审核  郭素琴

版权所有:邯山区明珠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