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教师天地->教师风采
【魅力明珠】邯山区明珠实验小学最美班主任风采展示(三)
次 

苗引霞,中小学一级教师。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 先后获得“邯郸区骨干教师”、“邯郸区德育先进工作者”、“邯山区班主任素质大赛一等奖”、“邯郸市优秀教师”等荣誉。

“弯下身子!走进学生的内心,欣赏学生的亮点,唤醒学生的自信”。这句话伴随她与学生们相处了一年又一年,慢慢地也成为了她从事班主任工作的座右铭。班主任是学校里最辛苦的人,虽然班主任做的都是一些琐碎的小事,但是使每一个学生都能全面发展,形成良好的个性,是她作为班主任最大的愿望。

一、以身作则,无私忘我,做学生的表率。

带好班级,不但要加强自身的思想建设,还要有吃苦耐劳、自我牺牲的精神,要有一颗从我做起的诚心,有一颗关心爱护学生的爱心,还要有一颗干好班主任工作的信心。为此,当班主任之初,她就下定决心,要用无私奉献、高度负责的精神,赢得学生的信任和家长的放心。作为班主任想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思想动态,就要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因此,每天早上她总是第一个到教室,把门窗打开,等候同学们的到来,放学后一定到教室看一下才放心的离开;课间十分钟、课外活动总是和学生在一起活动、游戏或者谈话;卫生,特别是大扫除,她和学生一起搞。学校、班级搞活动,她一直都陪着学生,一起经受严寒酷暑,一起享受痛苦和快乐。多年来,她从未耽误过一节课,年年几乎全勤。这种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给学生树立了良好的行为榜样,也形成了无形的动力,全班同学都能按时到校,很少有人迟到,学习和各项活动都能认真对待,一丝不苟。

二、热爱学生,注重德育教育,促使学生全面成长。

在抓好教学工作的同时,她还注重搞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她认为,良好的思想品德是学生健康成长的必要条件。因此,作为一名班主任,她始终将自己纳入全员育人的德育机制,注意抓住每一个德育契机教育每一个学生。在教学中,她努力结合教学坚持对学生进行德育渗透。同时,还注意用自己的爱心和关心去教育帮助每一个学生的进步和成长。在对待学生的问题上,不以成绩定优劣,对每一位学生都给以应得的关注。她的公正、公平、真诚、无私与爱心赢得学生的钦佩。许多在他人眼中的问题学生在她的教育下变得阳光、积极向上,她是学生们贴心的朋友。

三、勇于创新,开展丰富多彩的班队会活动

不论做什么工作,都不能墨守陈规,死板教条,教育更是如此。社会的日益提高,对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适应素质教育的要求,她在教育工作中不断进取,勇于创新,为做好班主任工作,她不仅仅要求自己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专业技能,还要在“创新”二字上下功夫。在多年的教育工作中,她深深体会到:活动是少先队的生命,带领孩子们开展丰富多彩、有教育意义的活动是班主任的天职。所以,她保证每周给孩子们一节班会课,指导小干部们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在活动中,她和孩子们一起学习、一起感受、分享着共同的欢乐。

除了开展班级特色的中队活动,对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和竞赛,孩子们也都投入极大的热情进取参与。一张张奖状书写着她这个团体的凝聚力。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相信她会在班主任工作道路上走得更好,更远。

图/文   杨玲

审核    郭素琴

版权所有:邯山区明珠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