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特色教育->德育专栏
【关爱学生幸福成长】履行主体责任 做好家校协同------明珠实验小学开展全国第二个家庭教育宣传周活动
次 

  

  全国家庭教育宣传周的由来是什么呢?

  2022年1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施行,开启了“依法带娃”的时代,其中第十三条规定:每年5月15日国际家庭日所在的周为全国家庭教育宣传周。

  《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于2022年1月1日起施行,是我国首部家庭教育立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实施,是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的法治体现,也是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的法治保障。

  有哪些与家庭教育相关的法律法规呢?

  近两年来,《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等与未成年人相关的重量级法律纷纷出台,其中均有与家庭教育相关的重要内容,值得引起家长朋友们的关注。此外,上海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等地方性法规也对家庭教育作出了细化规定。

  家庭教育是什么?

  《家庭教育促进法》第二条明确规定,家庭教育,是指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为促进未成年人全面健康成长,对其实施的道德品质、身体素质、生活技能、文化修养、行为习惯等方面的培育、引导和影响。

  根本任务:

  家庭教育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家庭责任:

  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树立“家庭是第一个课堂、家长是第一任老师”的责任意识,承担对未成年人实施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用正确思想、方法和行为教育未成年人养成良好思想、品行和习惯。

  六大内容:

  1.培养家国情怀教育未成年人爱党、爱国、爱人民、爱集体、爱社会主义,树立维护国家统一的观念,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养家国情怀。

  2.培养良好道德品质教育未成年人崇德向善、尊老爱幼、热爱家庭、勤俭节约、团结互助、诚信友爱、遵纪守法,培养其良好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意识和法治意识。

  3.帮助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成长观引导其培养广泛兴趣爱好、健康审美追求和良好学习习惯,增强科学探索精神、创新意识和能力。

  4.促进身心健康发展引导其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和行为习惯,促进其身心健康发展。

  5.关注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增强其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教导其珍爱生命,对其进行交通出行、健康上网和防欺凌、防溺水、防诈骗、防拐卖、防性侵等方面的安全知识教育,帮助其掌握安全知识和技能,增强其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

  6.帮助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引导其参加力所能及的劳动,提高生活自理能力和独立生活能力,养成吃苦耐劳的优秀品格和热爱劳动的良好习惯。

  七大方法:

  1.亲子养育,加强亲子陪伴;

  2.共同参与,发挥父母双方的作用;

  3.相机而教,寓教于日常生活之中;

  4.潜移默化,言传与身教相结合;

  5.严慈相济,关心爱护与严格要求并重;

  6.尊重差异,根据年龄和个性特点进行科学引导;

  7.共同参与,发挥父母双方的作用。

  全国妇联、教育部发起的十条育儿倡议:

  1.父母承担家庭教育主体责任,陪伴孩子共同成长。

  2.家庭教育最重要的是品德教育,是如何做人的教育。

  3.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孩子终生的价值追求。

  4.弘扬传统美德,树立良好家风。

  5.家校密切配合,共育时代新人。

  6.激扬爱国情,立牢报国志,为国育栋梁。

  7.学会倾听,走近孩子心灵。

  8.培养劳动习惯,丰富劳动体验,创造幸福生活。

  9.言传又身教,教子亦教己。

  10.兴趣激发动力,习惯影响未来。

  11.提升家长依法教子、科学育儿能力。

  学校组织广大家长登录邯郸教育公众号,收看由邯郸市第四中学程文亮老师《家庭教育促进法解读》课程,课程从三大部分分别介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出台目的、总体内容,和重点篇目之家庭责任。

  通过观看视频课程明确了父母和监护人的家庭教育责任,细化了国家支持和社会协同措施。

图文丨班主任

编辑丨纪亚东

审发丨杨艳芳

版权所有:邯山区明珠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