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生园地->学生活动
【魅力明珠】 不负寒假好时光 特色实践助成长------明珠实验小学寒假实践作业篇
次 

  为有效落实“双减”政策,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明珠实验小学各教研组集思广益,秉承“弱化常规作业、强化综合实践性作业”的设计目标,尊重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认知规律和个体差异,围绕学科核心素养,依托教材内容,精心设计了主题鲜明、个性彰显的实践性作业。让学生动手动脑,进行实际操作,为他们搭建一个快乐学习、尽情展示自己的舞台。

  开学初,各班老师认真检查学生的寒假实践作业,对学生优秀的作业进行拍照留存,并在班级群展示。让学生获得了认同感,培养了学生的自信心。同时,也拉近了师生、生生、家校之间的距离,更有利于以后班级工作的开展。学校也对各年级各学科实践作业进行了评比,最终遴选出一大批优秀作品,对于表现突出的优秀班级也进行表彰。丰富多彩的各类假期实践作业饱含着学生的努力,从不同角度展示了多彩的假期生活,快来一起参观吧。

  语文学科

  低年级学生侧重手工制作作业,结合春节、元宵节特色,制作绘画和诗配文。中高年级侧重贴合生活内容进行写的实践操作,如手抄报、假期见闻和节日习俗、做年菜等。

  数学学科

  低年级学生以“我的一天”为主题,用钟表形式形象的记录了一天的生活。还用瓜子、坚果、豆子、糖果等物品摆一摆,在实践中思考百位数的意义,在生活中学数学、用数学。中年级学生结合以吨的认识为主题,观察生活中那些物品的重量用吨表示。高年级学生开启自己的数学智慧之眼,洞察着生活中的细节,用数学语言在生活中展现出了别样的魅力。

  英语学科

  中年级实践作业设计坚持目标性、趣味性、多样性的原则,以“My Body”“My family”为主题,引导学生小报和思维导图等形式介绍身体部位和家庭。

  高年级组鼓励学生可以通过情景亲身体验,以自己独特的视角,选择购物和春节的话题内容,以图片或视频的形式呈现出来。

  通过孩子们的作品,让我们看到了他们成长的脚步。实践性作业不仅充分挖掘了学生的创造力和动手能力,增添了学习兴趣,而且也锻炼了学生的总结能力、实践能力、欣赏美的能力,提升了学生的综合学科素养,吸引更多的孩子投入到爱学、乐学、会学、想学的行动中来。让学生在快乐中巩固所学知识,保障学生学有所获、学有所成,真正实现“轻负担、高质量”。

  把童年还给孩子,把教育还给生活。本次寒假特色实践作业既彰显着学校落实“双减”政策的决心,又明确了学校教育改革的方向。我校将坚守教育初心,不断为孩子们的成长赋能,引导学生真正成为学习上的主人,与家长一起携手为孩子们创造一个美好的未来。

图片丨各教研组

文字丨刘雪芬

编辑丨纪亚东

审发丨郭素琴

版权所有:邯山区明珠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