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特色教育->德育专栏
【魅力明珠】劳动实践促成长 童心向党好少年------明珠实验小学开展劳动技能大赛
次 

  

  光荣属于劳动者,幸福属于劳动者。——习近平总书记

  勤劳是中国民族的传统美德,为更好的开展劳动教育,培养学生的动手、动脑和生活实践能力,树立学生“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自主意识,让学生在劳逸结合中获得健康、全面的发展,4月1日下午,明珠实验小学举办了劳动技能大赛活动。

  此次活动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在不同学段设置了不同的竞赛体验项目。

  比赛现场,参赛选手全神贯注地投入到比赛中,变身劳动小达人,一展高超的劳动技能和分工合作能力。

  一------二年级:

  整理书包比赛

  比一比看谁能把大小课本、文具盒,迅速地装进书包,装得平整、有序。

  剥蒜比赛

  一颗颗晶莹剔透的蒜瓣被选手们用一双双巧手剥开了,瞬间,比赛场上扑面而来了浓浓的蒜香味。

  穿、系鞋带比赛

  随着裁判一声令下,小选手们拿出鞋带快速穿过鞋孔,系好鞋带。

  叠被子比赛

  如何将被子叠成“豆腐块”,可是要发挥同学们的聪明才智。瞧他们,叠得多整齐呀!

  洗手绢比赛

  湿手绢、抹肥皂、清洗手绢,不一会儿,小选手们举起了手中洁净的小手绢,评委老师夸他们洗的多干净啊。

  三------六年级:

  叠衣服比赛

  小选手们按要求把衣服要叠得多平整、美观啊。

  编手链比赛

  这边的编结手链比赛场上更是热闹非凡,孩子们各种不同绳结的编法,大胆发挥想象,最后编出了各具特色的手链。

  缝扣子比赛

  一颗小小的纽扣可难不倒我们,穿针引线缝纽扣我们可在行!选手们又细致又认真,在一双双巧手下,一个个小扣子被缝在了花布上。

  包书皮比赛

  瞧!现在进行的是包书皮比赛,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看谁包得美观。小选手们动作娴熟,一气呵成。不一会儿一本本包装精美的书籍就一一摆放在了课桌上。

  包饺子比赛

  再来看看包饺子比赛,只见一个个形态饱满的饺子在孩子们的一双巧手下诞生了。

  小选手们从容不迫,你追我赶,观赛的同学也纷纷被选手们的技艺所吸引。

  从选手的参赛表现中,可以看出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都是生活小能手。比赛结束后,宣布此次获奖名次,校领导为小选手颁奖。

  本次劳动技能比赛活动,既是对班级同学的生活自理能力的一次检阅,又丰富了学生的劳动实践,让学生在“做中学”“学中做”的同时,逐步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形成从小热爱劳动、珍惜劳动、勤于创造的优良品质。此次的劳动技能大赛,以劳育美,以劳树德,为学生们提供了一个实践锻炼、提升动手能力的平台,鼓励学生掌握力所能及的劳动技能和卫生习惯,在竞赛中勇于挑战自己,释放创造潜能,养成从小热爱劳动的好品德,迈好人生第一步。

劳动实践促成长.mp4

文字丨刘云华

图片丨牛文志

编辑丨赵晨旭

审发丨郭素琴 杨艳芳

版权所有:邯山区明珠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