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教师天地->教学研究
【魅力明珠】落实双减政策 启航多彩假期------明珠实验小学师生寒假作业记录单
次 

  季节轮回、时光流转,我们迎来了不一样的寒假生活。为深入贯彻落实“双减”政策,全面提升师生寒假生活质量,明珠实验小学在“双减”后的第一个假期,结合区教体局假期活动方案和教研室实践性作业培训内容,精心设计了丰富多彩的寒假作业记录单,知识与体验相融合、能力与成长共促进,让我们不负好时光,一起行动吧!

  同读专业书、精备学科课、原创优作业

  各教研组合理安排时间,制定计划,督促教师利用假期时间研读相应学科、年级的推荐书目,学科课程标准和教材。并在同读专业书的基础上,每位学科教师精备一节课,原创这节课的作业,假期末完成所教学科一册教材的备课和作业设计。

  特色寒假作业

  模块一:课外阅读篇

  书籍是人类的精神财富,是采掘不尽的富矿,是经验教训的结晶,是走向未来的基石;读书是人们重要的学习方式,是人生奋斗的航灯,是文化传承的通道,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学生阶段是人生读书的黄金时光,鼓励学生多读书,读好书。各年级学生根据推荐书目,选择自己喜欢的一本或多本书,制定读书计划,制作书签,摘录好词佳句,撰写读书笔记,书写阅读感言。

  模块二:练习书法篇

  一手好字,受益一生。寒假期间,学生开展每日练字活动,在横竖撇捺,一笔一画中,书写方块字的神韵。要求书写规范,字体漂亮、美观,并标注日期。

  模块三:健康锻炼篇

  健康是生命的保证,也是学习的“本钱”。学生按照要求科学制定一份作息时间表;坚持每天锻炼打卡,养成健康锻炼的好习惯。一二年级:跳绳(双脚跳)每次120个,每天3次;仰卧起坐每组10个,每天3组;开合跳每组20个,每天2组。 三四年级:跳绳(双脚跳)每次150个,每天3次;仰卧起坐每次20个,每天3组;开合跳每组20个,每天4组。五六年级:跳绳(双脚跳)每次200个,每天3次;仰卧起坐每组30个,每天3组;开合跳每组30个,每天4组;有能力可增加。

  模块四:传统文化教育篇

  以“年”字为研究对象,探究更多与“年”有关的风俗文化,采访爷爷奶奶、爸爸妈妈,了解他们那个年代如何过新年;查找过春节习俗,了解传统过年风俗(过小年、吃年夜饭、贴福字、拜年、串亲戚、元宵节等),感受中国传统文化。写春联,贴春联,感受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制作虎年小手工:如小老虎灯笼、小老虎笔筒、小老虎挂饰、小老虎石头画等等。

  模块五:综合实践篇

  1.今天我当家:和家长学习清扫、清理地面;学会择菜、洗菜;餐后收拾餐桌,清洗餐具;学习为家人准备一道简单的家常菜,做到营养美味。

  2.内务小达人:学会整理自己的房间,进行简单的清扫、擦拭;学习整理自己的物品,进行物品分类,能摆放整齐;为家人清洗小件衣物,体验服务家人的快乐。

  3.灵巧的小手:学习管理花草;学习剪窗花并粘贴,增加节日气氛;学会垃圾分类;学习简单的手工缝制,如:缝纽扣、缝口袋等;学习用废旧报纸制作收纳盒,为生活提供便利。

  4.科学小达人:学会一个科学小实验,尝试写写实验报告,体会科学的奇妙,探究科学奥秘。

  模块六:影视赏析篇

  1.与家人一起观看1-2部电影或电视剧,如:《战狼2》《红海行动》《八佰》《夺冠》《我和我的家乡》《长津湖》《红海行动》《觉醒年代》等,在家长的引导下尝试对其进行评价,可以试着把自己的感想写下来。

  2.推荐电视栏目:《最强大脑》《经典咏流传》《中国诗词大会》《跟着书本去旅行》《新闻联播》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老师们徜徉在专业化发展的道路上,学生们遨游在知识的海洋。相信师生携手同行,共同进步,定能助力明珠教育质量再上新台阶。

  文图│郭秋玲

  编辑丨纪亚东

  审发丨李倩 杨艳芳

版权所有:邯山区明珠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