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明珠动态->明珠新闻
【勇挑重担作表率】明珠实验小学“勇挑重担、敢于胜利、令行禁止”大讨论活动 身边的榜样事迹(四)------勇挑重担 敢于胜利 张敏
次 

  

  张敏,女,中小学一级教师,曾先后获得邯山区十佳道德模范,邯山区优秀班主任,邯山区骨干教师,邯山区优秀教师。

  “勇挑重担、敢于胜利、令行禁止”大讨论活动开展以来,调度室积极响应局党组安排部署,结合全区“转作风、提效能、比担当、作贡献”工作要求,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查摆问题和制定整改措施等方式深入开展大讨论活动,进一步凝聚工作“精、气、神”,以担“责”不推、担“难”不怯的精神风貌,工作上勇挑重担,精神上敢于胜利,行动上令行禁止,以此次活动开展为契机,助推工作再上新台阶。

  自我剖析:

  一是对相关政策和业务知识学习不够。缺乏主动学习的激情,对政策研究不深不透,深度广度把握不够,业务知识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是敢于争先的意识不强,对工作标准要求不高。实际教学管理工作中,工作线条粗狂对某些工作要求标准不高,在对标先进过程中遇到困难有时候就会产生差不多就行了的想法,缺乏一种逢旗必扛永争第一的拼搏精神。比如,在进行相关业务学习的时候,学是学了,笔记也写了,就是没有往深处学,不能及时把所学习的业务知识进行转换和吸收,变成工作前进的动力。

  三是在工作中个人情绪影响工作情况时有发生,在处理一些问题和事情的时候容易激动、不冷静,偶尔出现工作方法方式单一,不能集思广益的情况发生,例如在处理学生家长接待的问题上,有时候就会冲动,考虑问题简单化,只从一个方面出发,不能多方面考虑问题。

  四是参谋助手作用发挥不明显。对于一些突发性事件,思想站位不高、考虑问题不全面,不善于主动思考,满足于领导拨拨转转,只执行不参谋。存在“老好人”思想,只讲成绩,对一些小问题只是点到为止,不能为领导提供全面、准确的信息。

  整改措施:

  一是勇挑重担,破除畏难情绪,迎难而上,调动一切力量、关系,加快学校南楼和拐角楼住户的搬离工作,为创建平安校园奠定扎实的基础。

  二是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素养。尤其是素质教育和教育均衡发展的理论,要广泛获取教育的新思想、新理念、新知识、新方法,进一步增强自身素质,提高整体教育理论水平。

  三是坚定工作立场不放松。从自身做起,积极转变工作作风,既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当好师生的学习和工作楷模,又要当好管理者激发和调动广大老师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同时要强化争先意识,以事争一流的决心,破难题,勇往直前,树立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精神。规范各种规章制度,并严格执行,敢于碰硬,杜绝老好人思想。坚持以人为本,打破条条框框的束缚,全力拓展工作思路。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克服求稳的思想,放开手脚,切实把工作落实好。广泛征求大家的意见和建议,促进学校科学和谐和可持续发展。

  分管工作剖析:

  日常卫生工作。学校虽然坚持以“预防和宣传教育”为主的原则,积极开展了常见病和传染病的防治工作,但是对把预防龋齿、沙眼、肥胖等慢性病防控宣传不到位。

  1、卫生室通过黑板报、红领巾广播站、橱窗展示积极向全校师生大力宣传卫生保健知识。发动班主任利用晨会、班会对学生进行卫生知识的宣传以及卫生习惯的培养教育。

  2、积极配合地区防保所对学生进行预防接种的工作。在学校的公共场所进行灭蝇、消毒等工作。

  3、根据季节变化,及时向学生宣传水痘、腮腺炎、流感等传染病的预防。在手足口病流行期间加强了对师生的教育宣传,在发现疑似病例后会及时带领就医确诊。

  4、认真落实两个条例的规定,在班级课程教学中安排每两周一课时的健康教育课程,对学生进行个人卫生、青春期心理、传染病预防、环境保护、安全教育以及禁毒教育等内容的宣传教育,提高了学生的自我保健意识,帮助学生建立健康观念,学生的预防保健意识已大大增强。

  5、继续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设立心理健康咨询室,并开设了心理讲座,利用多元化的渠道积极消除或减轻影响学生身心健康的危险因素,使学生朝着有利于健康的方向发展。

  6、准备好常用药品,对于一些简单的磕碰外伤及时处理,感冒、发烧、腹泻、中暑等能及时服药,不影响师生正常上课。

  注重对学校卫生工作进行科学研究,注意平时做好有关资料的收集、整理、统计、建档等工作。

  整改方向及工作目标:

  经过自我剖析之后对自身发现的问题结合实际工作情况决定从以下几方面进行改进。

  第一,树立与时俱进的工作思路,同时对标先进制定自身提高学习计划,进一步提高自身业务管理水平,在各项工作中“奋勇争先,勇挑重担”。

  第二,提高自己对工作完成度的要求标准,严格按照最高标准执行树立“敢于胜利敢于去争第一”的思想。

  第三,提高个人思想修养,遇事要多找老同志、有经验的同志请教指导,工作中既要严格按各项制度纪律执行,又要讲究方法方式的灵活多样,坚决改掉遇事不冷静的毛病。

  第四,以校为家,用心教育。把青春奉献给教育事业,在岗位上执著追求,以校为家,无怨无悔。每天上班早早起床,巡视教室,看看学生有没有到齐,遇到天冷或天热的时候,同学们的衣服穿得是否合理。

  在学校工作方面,要借这次“勇挑重担、敢于胜利的、令行禁止”大讨论活动的东风,直击问题关键、抓住问题要害,坚持以解决问题为导向,拧紧责任螺丝提高履责效能,从实际问题出发,把“令行禁止”作为日常工作的行为准则和行为习惯。要在这次“勇挑重担、敢于胜利、令行禁止”大讨论活动中积极凝聚正能量,向榜样看齐,坚决做到有令必行、步调一致、团结奋斗。

 

图文丨办公室整理

编辑丨赵晨旭

审发丨张领海  杨艳芳

版权所有:邯山区明珠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