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明珠动态->明珠新闻
【勇挑重担作表率】明珠实验小学“勇挑重担、敢于胜利、令行禁止”大讨论活动 身边的榜样事迹(二)------勇挑重担 润物细无声 刘雪芬
次 

  刘雪芬本科学历,中小学一级教师,2002年参加工作,现任教于邯山区明珠实验小学,负责教务处全面工作、担任六年级(1)班和二年级(4-6)班英语教师和英语教研组长。任教期间一直爱岗敬业,勤勤恳恳、尽职尽责、任劳任怨,勇挑重担,用满腔的热情和坚定的信念努力践行着自己为师的准则。曾获得“邯郸市师德标兵”、“邯郸市优秀教师”;“邯山区骨干教师”、“邯山区优秀教师”、“邯山区履行教育职责先进个人”“邯山区教学质量检测英语学科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任教以来,她一直静心教书,用心育人。秉持着“用爱心陪伴,用语言播种,用粉笔耕耘,用汗水浇灌,用心血浸润”的教育理念,爱生如己、教生如子、待生如友。凭着对教育事业的执着追求,努力奔跑,不断向前,坚守初心,默默耕耘。为了厚植知识储备,她常常用“学无止境”四个字激励自己,鞭策自己,遇到不懂的问题时,她就及时请教有经验的老师,直到弄懂为止。她潜心研究教材、教法和学法,精心处理好教学的每个环节,用心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真正做到精益求精,同时还积极参加各种形式的优质课和项目学习,教学技能不断提高。

  作为一名英语教师,她主张着力兴趣激发、习惯养成贯穿于教学始终,采用情景教学法,借助现代化教学手段,最大限度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倡导积极实施有效教学,与细处深挖掘、疑处巧引导、难处重敲击,听说读写能力并重。

  在教学中,她善于利用智慧施教,使课堂灵动。课前,她总是结合教材的难度和学生的实际水平,采取灵活的教学方法,精心设计各个环节,反复修改课件。课上,她注重多方位培养学生的能力和学习习惯,扶持差生,满足优生。课下,对待学生做到多谈心、多帮助、多鼓励,捕捉每个学生的优点,使其闪闪发光,不让一个孩子掉队,让每个孩子每天都有收获,使他们快乐学习,健康成长。正因为有了关爱,学生们都喜欢上她的的课,她所教班级教学成绩常年位于同年级前列,每次区质量检测均名列前茅。

  作为学校英语教师的领头雁,在自己迅速成长起来同时,她十分重视对其他英语教师的培养,经常组织英语组教师学习课程标准、研究教学方法、观看录像案例,写教学案例和反思。每学期只要有业务提升的教学活动都要求英语教师必须参加。无论是英语美文诵读,说课评比、优质课、教学能手等活动每次都可以看到他们的身影。每次活动,她常常和老师们共同研讨教材、设计教案。

  她立足本职岗位,勇挑重担、敢于担当。除了教学和教研组长以外,还承担了学校教务处工作,虽然教务工作千头万绪,但是服务初心坚定不移,教学常规常抓不懈。为了扎实开展教务的各项工作,时常做到“日日结、周周清、月月总”,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一项工作一项工作的推进,一个政策一个政策的落实。

  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走上三尺讲台犹如航海教海扬帆若能以爱为舟、以勤为桨这一路上定能收获到许多意料不到的惊喜教学的生命苦旅也会因此变得充实和快乐。

文丨办公室整理

编辑丨赵晨旭

审发丨张领海  杨艳芳

版权所有:邯山区明珠实验小学